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—激情直播赢盈中

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
当前位置: 首页/县区、部门
县区、部门

安宁市新生儿实现“出生即参保”

来源: 昆明日报   2024-03-28 09:26   字号: [        ]

3月26日,记者从昆明理工大学附属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,自3月起,该院落实新生儿“出生一件事”举措,在安宁市域范围内推出“一站式”医保经办服务,方便新生儿“出生即参保,参保即享受”。

办理出生证明、去派出所落户、到社区办医保……过去,新生儿出生后,家长需要准备多份材料并提交给多个部门和机构,才能参加医保。现在,新生儿无须落户,家长持出生医学证明即可为新生儿办理医保参保登记业务,成功缴费后即可在院端无卡结算。新生儿参保由原来的“多头跑”变为“一站式”办理,费用报销由家庭“先垫付”变为“免垫付”,办理时长由几个月缩短至几天,新生儿因参保难、参保慢导致待遇享受滞后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。

昆明理工大学附属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,在医院产科、新生儿科住院的新生儿,均可享受新生儿“出生即参即享”经办服务。新生儿出生后,家长需先办理出生医学证明,准备好父母一方的户口簿或昆明市居住证、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复印件等材料,到医院连然院区2号楼出入院服务窗口提交材料,即可办理新生儿医保登记。审核成功后,完成参保缴费,就能办理新生儿医保。

儿童依法参加基本医疗保险,对于保障儿童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,也是千万家庭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。全国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建立,为保障儿童健康权益发挥基础性、兜底性作用。3月2日,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相关部门印发《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—激情直播赢盈中开展儿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专项行动的通知》。其中明确提出,力争到2024年底,80%以上新生儿在出生当年参保;到“十四五”时期末,儿童参保率稳中有升。(首席记者李思凡报道